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药学院开展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推动全国药学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强调教学在高校教师学术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率先投身“金课”建设,淘汰“水课”,药学院积极开展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强化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教学能力,12月4日在创实大厦B337室举行2019年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此次比赛邀请到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关守宁主任、贡济宇教授作为评审专家。  

 

整轮比赛根据国家教指委教师教学大赛规则制定赛程,分为教学文案设计、教学论文撰写、现场教学和现场答题四个环节,各位参赛教师准备充分,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生动,教学方法独特新颖。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现场教学和答题环节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高乔老师获得比赛一等奖,赵天倚和张涛老师获得二等奖,张庆贺、肖春萍、陈天丽老师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关守宁主任为本次比赛进行点评,提出教师应对教学理念有更深刻的理解,要主要关注以下三点:第一,要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第二,要以成果为导向,即授课前有目标,教学内容为目标服务;第三,要秉承持续式改进的理念,更新教学理念。并提出“三势”原则,即授课过程有“气势”、教学设计有“定式”、授课风格有“优势”。  

贡济宇教授针对教学设计对参赛教师进行了指导。指出青年教师教学应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要加强学习和实践,做到熟练自如。并提到课程建设要与时代相结合来培养能力素质突出的新课程体系,要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并对下一届中药学类教师教学大赛相关要求进行了解读和指导。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充分锻炼和提升了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提供了药学院青年教师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为今后教师教学道路积攒了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