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药学院简介

药学院原为长春中医学院中药系,学校1959年设中药学专业,1978年始招本科生1980年建中药系,2001年更名为药学院,是吉林省中药学、药学类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基地。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总计2800余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职工112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38人,高级实验师5人,博士研究生导师4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0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3个,省教学名师4

现有一级学科(中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中药学、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本科专业8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一流专业4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个。中药学专业2019年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建立中药学“基地班”开展中药学拔尖人才培养改革,2020年获吉林省计划实施基础科学中药拔尖人才培养试验项目。制药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与修正药业集团开展定制班培养,生物制药专业金赛定制班成功入选吉林省紧缺人才培养定制班首批培育项目。

学院拥有国家级虚拟教研室1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室、工程中心等科研教学平台15个,校外实践基地39个;吉林省A类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引领示范类)课程组1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7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3门,省级虚拟仿真示范课程4门。承担全国规划、统编、创新教材编写45部,其中主编13部。中药实验教学团队和中药学两段双向型人才培养创新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建有七星百草园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与省内外39个医药企事业单位建立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作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基地,承担国家和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14项。取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奖5项。

共承担科研课题16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新药创制及国家各部委项目29项。取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47项,其中科技进步奖22项,为吉林省地方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60多年来培养各级各类药学人才10000余人。绝大多数都已成为药学事业的骨干。他们中有国内外知名的药学专家,有国家各级政府、医药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近五年学生就业率均在93%以上,且供不应求。与韩国大邱韩医大学、日本静冈大学、韩国世明大学等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