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喜讯】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全国中医药高等技能大赛暨2019′中医药社杯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获总决赛团体第四名

 

2019516-18日,历时3天的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技能大赛暨2019′中医药社杯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在江西南昌落下帷幕,来自全国59个高校的代表队伍,共236名学生参加比赛。药学院庞枫韬、张宇航、姜汇川和徐帅四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本次大赛。同学们顽强拼搏,从59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在总决赛巅峰角逐中,表现优异,获得团体第四名,3名参赛选手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此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会、江西中医药大学共同承办。比赛共分中医药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技能竞赛、团体决赛三个环节。笔试内容涵盖了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基础理论及中医诊断学等中医药基础理论教学内容;技能竞赛涵盖了中药材及饮片辨识技术、中药未知粉末鉴别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化学技术、中药分析技术、中药制剂技术、中药药理技术等全部中药学专业主干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是对中药学专业学生的学习效果的全面检验。我校选手经过笔试与实践技能比拼后,与江西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8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决赛环节分为风采展示、初露锋芒、风险提速、一锤定音等环节,全方面考验选手的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灵活应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心理素质。

 

             

 

 

该赛事是中药学类专业含金量最高赛事,从启动就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药学院积极组织备战,多次召开培训推进会,经3轮选拔,最终确定四名参赛选手,7个学科的指导教师全力培训,认真研究大赛提纲,利用寒暑假时间对参加选手进行一对一训练。四位同学在培训中刻苦学习理论知识、认真训练实验技能。培训期间,学校副校长邱智东、教务处处长李磊、药学院领导班子多次看望参赛选手、分享大赛经验,从备战战术和参赛技巧上给予指导,为此次参加国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竞赛,既激发了学生全面掌握中药学知识的积极性,又开拓了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的中医药思维与科学思维,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促进了我校中药学教学水平的提升。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紧密结合国家标准以及社会对中药学人才的需求导向,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教育教学、全面提高学生培养能力,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我校中药学类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