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管理

关于组织申报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在全校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立项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申报数、中标数均为我校历史新高。基金委将于近期下发通知和《2013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为了切实做好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请各相关单位尽早发动,组织本单位符合申报要求的人员提前准备,充分论证,提前完成《项目申请书》初稿的撰写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申报时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于2012年12月中旬下发《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2013年3月初接收申报材料。我校的项目申报工作进程如下:

时  间

工作安排

责任部门

2012年11月27日

申报动员、下发申报通知

科技处

2012年12月

撰写《项目申请书》初稿、第一轮修改。

各学院组织专家和有经验人员对上交的申请书进行审阅评议,提出建设性修改意见。重点放在: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关键问题、技术路线等几个方面的评议。

12月中旬把意见反馈给申请人,进行第一轮修改

相关单位

项目申请人

2012年12月下旬

科技处接收《项目申请书》初稿,邀请权威专家进行第二轮修改。

科技处、相关单位

2013年1月-2月末

申请人对申请书修改完善。完成《项目申请书》终稿。

项目申请人、相关单位

2013年3月初

收《项目申请书》终稿及其它相关材料

科技处、相关单位

    2.注意事项

    (1)《申请书》暂按2012年度的《项目申请书》文本格式填写;2013年1月1日至1月15日。申请人登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站(http://www.nsfc.gov.cn)下载2013年版申请书,撰写新版申请书并进一步修改完善。

    (2)申请书撰写采用离线和在线两种方式:采用离线撰写申请书方式的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采用在线撰写申请书方式的项目类型包括: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连续资助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和科普项目等。

    (3)上年度立项项目的平均资助额度为:面上项目为80万元,青年项目30万元。申请人应根据学校正式通知和项目研究需要申请适当的资助经费,并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编制合理的经费预算。

    3、申报要求

    各单位要积极组织本单位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符合申报条件的自然科学领域的教师、卫生(医师、药师、技师)、研究系列的专业技术人员要按照《长春中医药大学关于鼓励和引导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规定》的要求,积极申报。

申请人应认真研究国家自然基金的相关要求和管理办法,结合所在学科的发展方向和本单位的特色与优势,在2012年申报书及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

    4、工作要求

    1.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承担情况是各单位组织管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和学科建设重要的指标。各单位要梳理和分析本单位承担各类项目的情况,挖掘潜力,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认真组织本单位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参与申报,力争在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2.各学院科研管理工作人员要积极关注基金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积极鼓励科研教师申报热情的同时要更加关注如何提高申请书的质量,提高中标率。

    3.基金是青年教师成长的阶梯,全校青年教师要积极参与,在有热情的同时要力争拿到经费的支持。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要积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帮助,同时更要瞄准重大、重点项目进行申报。

    联 系 人:李银清  曲墨      联系电话:0431-8617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