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基础化学教研室

基本情况无机化学属于药学专业、制药工程专业、药物制剂专业、药学专业、中药制药专业、生物制药专业、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的基础课,是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四大平衡(包括酸碱平衡、沉淀溶解平衡、氧化还原平衡、配位平衡)和物质结构(原子结构、分子结构)理论。同时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掌握无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独立获取化学新知识的能力,阅读无机化学文献的能力和分析、解决一般无机化学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感受哲学思想的质量互变、矛盾论和否定之否定规律、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等。

有机化学属于药学专业、制药工程专业、药物制剂专业、药学专业、中药制药专业、生物制药专业、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的基础课,是必修课。是培养化学及药学类专业技术人才的整体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机化学是研究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命名、性质、用途、制备,以及有机化合物间相互转化所遵循的规律的一门科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有机化合物的结构、性质、用途、制备,及有机化合物间相互转化所遵循的规律,培养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具有分析处理一般有机化学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进行有机化学试验和自学一般有机化学书刊,获取有机化学新知识的能力。通过有机实验课程的学习,为中药学专业药物研发、生产、制造等环节,提供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技能。

物理化学属于药学专业、制药工程专业、药物制剂专业、中药学专业、中药制药专业、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的基础课,是必修课。物理化学是从物质的物理现象和化学现象的联系入手来探求化学变化基本规律的一门科学,其原理、研究方法及结论普遍适用与化学相关的各个专业。通过物理化学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比较牢固地掌握物理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方法,同时还应使学生得到科学方法的训练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通过整个课程的学习,学生应了解怎样从试验结果出发,进行归纳和演绎而上升为理论,并结合具体条件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医用化学是医学类临床医学专业的一门必修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培养学生掌握基础化学和有机化学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为学习后续生物化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医学免疫学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医用化学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医用无机化学和医用有机化学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并能够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医学和临床上常见的化学问题,使学生逐步养成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科学严谨的工作方法,为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及今后的工作和科研奠定必要的基础。

药用高分子材料学是高等中医药药物制剂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随着近年来药物制剂理论和实践的迅速发展,药用高分子材料学愈来愈受到重视,也是一门较新的课程。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学生应该掌握有关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继续进行药物制剂相关课程的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

承担课程主要承担硕士研究生《高等有机化学》,本科生《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医用化学》、《药用高分子材料》的理论和实验教学等课程以及成人教育、中专部《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基础化学》课程的授课工作。

教学成果主持5G时代下中医药院校物理化学混合式教训模式的研究”和“中医药院校无机化学国际化双语教学研究”等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5项;主编4部教材,即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各一部,以副主编完成专著1部,参编全国中医药行业规划教材10多部;发表教学论文“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中医药院校化学类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研究”“高等中医药大学无机化学教学实践与思考”等10余篇。

科研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即“用于高效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的热活性延迟荧光(TADF)材料”;主持吉林省科技厅项目“抗抑郁中药新药SY颗粒临床前研究酒菟丝子等四种中药饮片炮制工艺关键技术及质量标准研究“新型大豆多肽保健食品原料的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等5项;主持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中管局等厅局级项目近20项;作为指导教师10多次在“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中获奖;在国际知名杂志“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上发表“Tetrahedral CuZnInSe3 nanocrystals: One-pot synthesis, properties, and solar cell application”等SCI论文近30篇;发表“防潮辅料种类及其加入方式对人参提取物吸湿性的影响”、“基于化学指纹图谱和多指标成分含量测定的梅花鹿鹿茸质量评价”等核心期刊近40篇。

    所获荣誉药学院教研室考核中获得A等级。刘莉老师荣获2020年优秀线上教学展示评选活动药学管理其他组综合一等奖;杨晶老师、李德慧老师等获得2020年教学比赛优秀奖;高乔老师2018-2020年连续三年在学校年终考核中获评优秀, 20192020学年获评优秀教师称号,20182020年获评校工会优秀工会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