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中药资源教研室

 

基本情况:中药资源教研室前身为药用植物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教研室教师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学历背景涵盖生物学、中药学、资源学等多学科特点;专职教师具有丰富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经验,主要承担药用植物学、中药资源学、药用植物栽培学等10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药用植物学》课程自1978年始建中药系时便开始作为中药学专业的专业课设立,1995年被评为省级优秀课程,2007年评为校级精品课,2018年评为首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019年评为首批校级一流课程,2020年评为吉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2020年同时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药用植物学》是中药学类重要的专业基础课,通过紧扣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突出立德树人和中医药思维方法。

中药资源教研室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同时,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组建科研创新教师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教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主编和参编各类教材近30部;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省级教改课题9项,承担、参与其他各级科研课题几十项;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SCI论文近20篇,核心期刊论文60余篇,教学论文10余篇;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获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2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7项,省级10余项。

承担课程主要承担博士研究生《中药资源现代研究》,硕士研究生《药用植物学专论》、《中药资源学专论》、本科生《药用植物学》、《中药资源学》、《药用植物栽培学》、《药用植物生理生态学》、《中药资源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拉丁语》、《药用植物栽培与组织培养》《市场营销》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以及继续教育、高职药用植物学》、《中药资源学》、《中药栽培》和《拉丁语》等课程的授课工作,同时承担中药学和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的药用植物早春和野外实习、药用植物栽培实习、药用植物资源调查与生态实习等实践课程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