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药物分析与分析化学教研室

基本情况:药物分析与分析化学教研室其前身为分析化学教研室,创建于1978年,后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先后组建中药分析、药物分析教研室,2013年整合为药物分析与分析化学教研室。教研室主要由12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硕士学位6人。

承担课程:教研室目前承担有《中药分析》、《药物分析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食品分析》《现代仪器分析》、《中药分析学专论》、《中药分析学研究进展》等课程。其中《分析化学》1994年获评吉林省优秀课程;中药分析》1998年被评为省级优秀课程,2006年课程转为校精品课程,2009年被评为省精品课程,2018年获评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2019年获评学校首批“金课”及吉林省“金课”建设项目,2020年获评国家级首批一流课程,2021年获评国家级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及教学名师,作为教育部《中药分析学》课程联盟副理事长单位,2021年获评吉林省全国性虚拟教研室,2022年获评国家级全国性虚拟教研室试点项目,《中药分析学》教学团队2022年获评学校最美教学团队。

教学成果:在学院的领导下,教研室教师不断成长,先后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全国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全国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中医药社杯”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等奖项。教研室教师先后主编了国家及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教材《中药分析学》、《中药分析》、《药分析学》、《保健食品研发与应用》等10部,主编校本教材《中药药物分析实验讲义》、《分析化学实验讲义》、《仪器分析实验讲义》、《气相色谱实验技术》副主编及参编教材10余部。并已在全国100余所高校应用,得到好评。同时教研室出版了学术专著《中药材红外光谱鉴定图谱》;

科研成果教研室承担有国家“九五”攻关、“十五”攻关及中药标准化等国家重大研究项目承担及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项目共200余项

目前,教研室已逐渐形成了一支学缘结构科学、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始终为培养复核现代社会需求的高水平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