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药物化学与中药化学教研室

基本情况药物化学与中药化学教研室由药物化学课程组和中药化学课程组组成。

药物化学属于药学专业、制药工程专业、药物制剂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必修课。是探讨化学药物的制备原理、合成路线、构效关系、生物效应,以及寻找新药的基本途径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掌握常用化学药物的制备原理以及合成路线的设计和评价;熟悉化学药物的结构、理化性质和药理作用的关系;了解新药研究的一般途径和方法。注意培养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结合药学专业的学生要求动手能力强的特点,加强了学生实验课的自己动手设计实验的比例加强了课堂上的师生互动教学,提高了学生学习药物化学的积极性。

中药化学属于中药学、中药制药和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该类专业的核心课程。本课程通过知识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中药化学成分的结构、理化性质、提取分离检识及结构鉴定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为后续专业课学习奠定基础,能够从事中药研究、生产及分析、流通及管理等工作需要的专业知识。通过能力培养,使学生能够将中医药思维与科学思维相结合,具有自主学习、独立分析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素质训练及价值塑造,培养具有诚信、责任及合作意识,能够担负中医药继承发展及创新使命的人才。

承担课程主要承担博士研究生《现代中药提取分离技术》、《应用光谱解析》;硕士研究生《药物化学专论》、《中药化学专论》、《天然药物化学专论》、《中药提取分离技术》;本科生《药物化学》、《中药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与药物设计》、《天然药物(中药)化学成分波谱解析》、《专业外语》的理论和实验教学等课程以及成人教育、中专部《药物化学》、《中药化学》、《中药化学实用技术》、《天然药物化学》课程的授课工作。

教学成果 近年教研室成员共主持并参与教学课题30项;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金课一门、省级精品课一门、省级优秀课两门、校级一流课两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四门;主编及参编教材20部;发表教学论文22篇;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100余项;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60余项。

科研成果科研立项2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8项、三等奖2项;近五年发表科研论文265篇,其中SCI论文55篇;获得专利17项;获得各级各类质量标准60余个,主持与企业(医院)完成项目(医院制剂)70余项。

所获荣誉获长春中医药大学首届标杆教研室称号;课程组成员获得省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校级优秀教师、教书育人优秀教师、校优秀党员、优秀硕士生指导教师、各级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共计4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