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印发《长春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学习成长共同体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长春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学习成长共同体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现将《长春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学习成长共同体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长春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14日


长春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学习成长共同体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发挥团学骨干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学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学校“六级三包”工作要求,以团小组建设为基础,在各班级成立学生学习成长共同体,探索形成学生榜样引领、互助成的成长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本科生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管教学工作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处负责人担任,成员由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委。

三、工作机制

(一)学习成长共同体构建

学习成长共同体采取“学校—学院—班级—学习成长共同体”四个层面构建。

1.学校层面。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和招生就业处为本科生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的牵头单位,分别从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教师等方面指导各学院开展学习成长共同体的构建、日常管理、任务落实和工作考核。

2.学院层面。学院为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的主体单位,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分年级制定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方案,组织各班级构建学习成长共同体。落实学校“六级三包”和就业包保工作制度要求,明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包保班级和重点学生。组织专业课教师和班主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学习成长共同体开展活动。

3.班级层面。班级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实行辅导员和班主任双重管理工作制度。每个班级以团小组建设为基础,根据学生特点特长有针对性构建6-10人为单位的若干个学习成长共同体,包括团员和普通青年学生两个部分,团小组组长担任学习成长共同体组长,可根据需要设置副组长1名。各班级要达到互助、互学共同成长建设目标。

4.共同体层面。学习成长共同体需根据年级专业学习特点、学生特长、兴趣爱好等组建。按照学院和班级统一安排,制定符合共同体成员不同学习阶段需求的学习成长目标。发挥朋辈教育优势,在思想引领、专业学习、文化体育、志愿实践、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互助、互学,共同成才。

(二)工作任务

1.学生工作部。落实学校“六级三包”工作制度要求,指导各学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推进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建立学业困难学生台账,以学习成长共同体为基础,建立学业困难学生帮扶机制,以朋辈教育、一对一包保等方式加强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

2.团委。指导各学院组织团学干部推进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以团小组管理工作为基础,制定学习成长共同体管理制度,明确团学干部和共同体组长、副组长工作任务,建立学习成长共同体管理台账及细则

3.教务处。指导各学院组织专业课教师推进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明确专业课教师对所教授班级学生以指导性自学形式开展学习指导,加强监督和评价。

4.招生与就业处。落实就业包保工作制度,指导各学院组织毕业 班辅导员,就业工作秘书推进毕业生就业精准服务,建立就业困难业生帮扶档案和就业帮扶机制,依托学业成长共同体引导毕业生建立积极就业意识,开展就业帮扶,助力就业竞争力提升,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

5.学院。落实学校“六级三包”和就业包保工作制度要求,承担推进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的主体责任,形成符合学院特点的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方案。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团学干部落实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工作任务,推进学风建设组织专业课教师按照指导性自学要求开展学生自主学习指导。

6.辅导员。指导班级落实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工作任务,根据专业年级特点,指导学生建立不同方向的学习成长共同体。加强与班主任和专业课教师的沟通与配合,指导学生制定阶段性学习目标和长期成长目标,并督促学生完成成长目标。

7.班主任。指导班级落实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工作任务,根据班级特点,与辅导员和专业课教师配合,指导班级组建学习成长共同体,给予专业知识学习帮助。

8.共同体组长。落实班级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工作任务,发挥自身特长,吸纳组织有共同兴趣爱好和学习目标的班级学生组建学习成长共同体。制定共同体阶段性学习成长目标和长期学习成长目标,采用实时打卡、定期研讨跟踪管理等方式明确完成目标的时间表和任务图,最终组织带动共同体成员实现成长目标。

(三)工作考核

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考核工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落实,以学院为单位进行考核,以提高学生学业水平、综合能力为目标,切实将提升学业成绩优秀率、四六级通过率、体育达标率、考研率等作为考核指标,对建设工作推进效果好的单位进行资金支持,对成效突出的学院及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学校成立本科生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领导小组,各学院要按照学校要求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明确学习成长共同体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推进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工作。

(二)加强考核评价,强化激励引导。将各学院学习成长共同体推进建设情况纳入团组织评优考评体系,作为学生评奖评优、入团、推优入党等方面的重要考核标准。对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课教师指导学习成长共同体开展学习成长活动情况进行考核。不断提高学习成长共同体成效及活跃度,以短期学习目标和长期成长目标激励引导学生实现共同成长。

(三)加大投入力度,做好支持保障。抓实抓细学生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工作,以开展专项工作培训、团支书培训班、共同体组长培训班、优秀学习成长共同体支持计划、学习支持项目立项等形式,建立健全支持保障举措,不断推动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工作。


附件:长春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学习成长共同体实施任务分配清单

最后由张瑞彬编辑于202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