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园地

【学院动态】药学院同长春科普小记者前往彭祖述艺术馆

吉林省彭祖述艺术馆,收藏展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彭祖述、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彭沛及其弟子的优秀作品,意在弘扬传承我省松花砚、长白石文化产业,作品以多种表现形式精雕而成;是集收藏、展览、公共教育、文化艺术研究交流为一体的非盈利性的艺术机构。2023年10月15日,药学院同长春科普小记者前往彭祖述艺术馆,参观彭祖述先生的艺术作品,同时感受彭祖述先生对于书法、篆刻、微刻、雕刻的表达。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组织小记者们玩了叫做“桃花朵朵开”的游戏,游戏过程中,小记者们彼此更加的熟悉,为接下来的参观起到了活跃和凝聚的作用。九点半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小主持人发言,小记者代表致辞,结束后大家开始了艺术馆一楼的参观。一楼大厅墙上附有彭祖述先生的简介,让大家对其有了更多的了解。大厅中陈列着一些砚台,包括百家姓姓氏砚、文玩小砚、彭祖述先生的处女作乌龟砚等。令人震撼的是,彭祖述先生将《论语》和砚石以微刻的方式结合在一起,创作出了《论语》砚,独具匠心,充分展示了作者深厚的艺术功力。一楼参观结束后,大家一同前往二楼继续探索彭祖述先生的艺术作品。二楼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回型的展区,汉瓦砚、淲泊砚、少陵草堂砚、安贫乐道砚,一方方砚台被放置在展柜中,让人们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其独特的魅力。进入二楼里边的展厅,各个系列,各式各样的印章映入眼帘,里厅陈列的是中国共产党百位先进党员代表,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最后,大家一同回到大厅,小记者们基于参观过程向李老师提出她们的疑惑,李老师也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1C28E

这次志愿活动让志愿者们对于微刻、篆刻、雕刻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感受到了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意识到了艺术与生活的联系。砚台不仅仅是文人墨客的工具,它还承载了我们的文化、历史和生活。通过这次参观,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艺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是我们表达情感、传递思想、沟通交流的一种方式。希望通过每个人共同的参与和努力,能够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1DA83